抗战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2

精神内涵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习近平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抗战精神特点】  

一、从国家、民族、阶级与政党的关系上说,它是属于全民族的,而非某一阶级或政党的。

二、从地理上讲,它是全国性的,而非某一区域的。

三、从时间上讲,它是富于时代特点的,即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20世纪三十至四十年代的集中体现。

四、从认识论的哲学层次上讲,它是中华民族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战争实践的思想认识的抽象与概括。

抗战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抗战胜利原因】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进程中,苏联、美国、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国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宝贵的人力物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