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2

   【精神内涵】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出自胡锦涛2005年11月26日在庆祝神六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大会上的讲话)

“特别能奉献”是中国航天人忘我牺牲的真实写照。

【精神介绍】  

载人航天精神的时代意义
作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科技日报》2011.11.16

载人航天精神昭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子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强国富民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强调,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核心就是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

载人航天精神高扬了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旗帜

    在实现第二个、第三个转折以后,我们的党和国家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阶段的重要标志,是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从解放生产力、扫除发展生产力的障碍这个意义来说,从政策的重新选择、体制的重新构建这个转变的深刻性和广泛性来说,从由此而引起的社会生活和人们观念变化的深刻性和广泛性来说,改革开放和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无疑是一场新的革命。

载人航天精神熔铸了一面“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镜子

    在惊雷乍起的荒漠,在“神舟”冲天的戈壁,至今还隐藏着许许多多不为人所知的人生故事。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烈士陵园,就长眠着500多名年轻的生命,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

载人航天精神奏响了一支“共产主义精神”的曲子

    载人航天精神,实质上就是共产主义精神。这种精神是不是“超越时代”呢? 不是的。毛泽东同志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说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应该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同时,应该把对于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宣传,同对于新民主主义的行动纲领的实践区别开来;而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则应该以共产主义作为观察问题、研究问题、处理工作的理论和方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作到最有远见、最富有牺牲精神,发挥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这个原则十分精辟。

【发展历程】  

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2003年)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于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按照预定计划,飞船绕地球飞行14圈后,于16日清晨返回。

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2005年)

     2005年17日凌晨4时33分,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完成我国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

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2008年)

    北京时间2008年9月28日17时37分,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安全自主出舱,返回舱状态良好,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成功(2012年)

    2012年6月29日10时许,在经过近13天太空飞行后,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安全返回,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2013年)

    北京时间2013年6月26日9点50分,中央军委委员、任务总指挥长、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宣布:根据主着陆场指挥部报告,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已在内蒙古主着陆场安全着陆,三名航天员身体状况良好。现在,我宣布: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