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1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战“疫”伟力最深沉的精神内核

       伟大抗疫精神的形成并不是偶然的,背后有其深层次的生成逻辑和价值底蕴。在抗疫精神的淬炼砥砺中,我们既能深切感受到内心情感的激励共鸣,又能更好领悟民族复兴的精神密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源自于灿烂中华文明的历史孕育,熔铸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接续奋斗,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创造,是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坚实精神基石。

        抗疫斗争最闪亮的精神标识

       伟大精神总是在历史进步中不断丰富、在灾难考验中不断升华。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人民,在五千多年历史长河中,孕育而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一次极大升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深邃的精神意蕴。 

         继往开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时代铸就而成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中国共产党近100年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历史、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刻划下新的精神坐标,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矗立起新的精神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