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0

精神内涵

艰苦奋斗 勇于开拓 顾全大局 无私奉献


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


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


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精神解析

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

  1949年3月,东北行政委员会派农业部秘书丰年同志到嫩江县创办鹤山农场。先遣人员只有9人,在茫茫的雪原上,他们架起了第一顶帐篷,迎接北大荒的暴风雪。3月3日,9个人举行了建场典礼,对空鸣枪3声,作为庆贺的礼炮,9个人把9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从此,荒原上响起了春天的歌声。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

    1978年,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拉开帷幕——这是垦区改革的现实环境;1979年,国家对黑龙江垦区实行财务包干,30年“铁饭碗”的历史宣告结束——这是垦区改革的必要条件;1984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国营农场应继续进行改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办好家庭农场。”至此,垦区改革找到了突破口。 

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

      1954年10月,中央决定农建二师集体就地转业,而这时,正是国家实行军衔制的前夕。连年征战,曾立下汗马功劳的官兵们,本来可以通过授衔获得较高的工资待遇,但是,他们服从了大局,8300名官兵默默耕耘,奋力创业。他们以民族振兴的大局为重,以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为荣,表现出共产党人先公后私的高风亮节。 

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北大荒的开发建设经历了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拓荒者们承受了种种磨难,付了沉重的代价,其中包括鲜血和生命。六七十年代,54万全国大中城市的知识青年,踏着转业官兵、支边青年和科技知识分子的足迹浩浩荡荡地开进了北大荒。” 

精神特征

       北大荒精神是在特定的地域、特定的事业、特定的群体、特定的时代形成的具有北大荒特色的精神成果,它既有民族精神的深远基础,又凝结着新时代的活力,反映了北大荒人的群体风采,其鲜明的特色,反映了北大荒精神的基本特征。 

       历史的继承性。北大荒精神是拓荒者的各种思想、品质、作风,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的结果,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南泥湾精神是其形成发展的基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构成其基本内核,我国知识分子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新中国青年追求理想、建功立业的风貌是其重要内容。

       广泛的群体性。特定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决定了北大荒的开发,不是个体的行为,也不是松散的群体行为。只有在强大的精神凝聚下,垦殖群体大军,才能成为荒原真正的主人。群体性,是北大荒精神最鲜明的特色。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把北大荒人联结成一个团结一致的英雄群体。北大荒精神是一种群体精神。

       鲜明的时代性。时代为北大荒人创造了实现理想,施展伟大抱负的历史性机遇。北大荒人在实现理想的创业实践中,创造了以创业、奉献为核心的北大荒精神。它同新中国的农垦事业同生、同育、同步发展,是代表历史方向,反映时代风貌,推动时代前进,引导人们走向未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时代精神。

精神理论形成

    科学的理论源于伟大的实践,而伟大的实践需要科学理论的总结与指导。北大荒人在丰富发展北大荒精神实践的同时,对北大荒精神理论的探索研究、深化总结,从来没有停止过。 

     第一阶段(1947—1985年):从理论开端到理论准备

  从北大荒开发建设开始,垦区各级党组织就十分注重用革命的精神来鼓舞人、激励人。王震同志以身体力行的革命精神,在点燃北大荒第一把荒火的同时,把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尤其是南泥湾精神的火种播撒到北大荒广袤的黑土地上。

     第二阶段(1986—1993年):从理论的建立到基本形成

  北大荒精神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精神成果。一直到80年代,尚未从理论上、从抽象的逻辑思维上,给予北大荒精神以严格的科学界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北大荒精神的传播与弘扬。

     第三阶段(1994—1999年):从理论的形成到系统成熟

  1994年,时任省委书记岳岐峰同志在视察垦区时首次正式提出,全省人民都要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岳岐峰同志的号召引起了垦区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总局党委先后召开两次座谈会,就抓紧编著《北大荒精神》一书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四阶段(2000—至今):理论的深化与发展

  “十五”是垦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北大荒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世纪伟业,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各有关厅局委办的有力支持。尤其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部领导的关怀。

弘扬北大荒精神

  把国家命运与北大荒紧紧连在一起

  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崇德向上的时代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凝聚建设幸福北大荒的社会共识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多元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以及每个人不同的成长背景,决定了构成这个社会的主体——人的价值观的多元,但多元的价值观之所以能共生,其根本就在于同一个理想的存在。这四个词便是革命先驱、领导者乃至每个公民为之努力希望达成的理想社会状态。 

每个人都是推动北大荒前行的力量

  公民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公民个人的修养、道德水平直接影响一个团体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层面倡导个人应具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每一个北大荒人如果能将这种价值准则融入生产生活、融入行动,必将凝聚起推动北大荒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