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神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12

精神内涵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热爱祖国:兵团精神的灵魂
无私奉献:兵团精神的本色
艰苦创业:兵团精神的体现
开拓进取:兵团精神的追求

事迹介绍

兵团人 天山南北创奇迹
《人民日报》2012.09.1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和国独一无二的骄子。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以屯垦戍边为己任的兵团人,汇聚所有的热情、智慧和力量,以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履行着中央对兵团提出的发挥建设大军、中流砥柱和铜墙铁壁“三大作用”的职责使命,正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国土卫士”又是“生态卫士”
  “十一五”期间,兵团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3.8万公顷,其中用材林3560公顷,经济林7.8万公顷,防护林5.6万公顷,特种用途林16公顷,5年累计完成无林地和疏林地封育3.2万公顷。
从“一花独放”到“百花争艳”
  到“十二五”末,兵团工业比重将达50%,新型工业化将真正撑起兵团经济的“半壁江山”。单一的“农”字头的历史将彻底改写,兵团经济迎来“百花争艳”的新时期。
从“屯垦戍边”到“建城戍边”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要求兵团加快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建设,并把城镇化作为首要任务和长远大计。


千古之策谱新篇
《人民日报》2012.09.1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对新疆的稳定稳固、对我国西北边防安定、对国家安全十分重要。兵团精神是兵团事业薪火相传的“根”和兵团事业再造辉煌的“魂”。

打造向西开放的经济高地
《人民日报》2012.09.12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疆利用外资最多、知名企业最集中、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区域。2011年,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是1992年建区前的675倍;实现工业总产值280亿元,是建区前的352倍;实现税收19亿元,是建区前的904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是建区前的2370倍;从业人员6.8万,是建区前的18倍……


铸就西部边陲铁脊梁
《人民日报》2012.09.12

  “孙龙珍民兵班”的姑娘们,担负着祖国最西端120公里边境线的巡逻任务;雪海孤岛上的“夫妻哨”,20余年巡逻总里程近20万公里;边境牧场老支书,31年坚守富边、固边、守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守的每一寸土地,都能讲出一段动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