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4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县城东南约26公里处的黄花塘镇黄花塘村境内。交通十分便捷,纪念馆距离南京、淮安、徐州等大、中、小城市的车程都比较近。宁宿徐高速黄花塘道口,宁连一级公路98公路处的平交道口距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均为6公路。道路的路面均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比较宽敞,适宜各种旅游车辆通行。

       一、黄花塘的由来
       黄花塘原名“黄晖塘”,又叫“黄昏塘”。原先只有几户人家,半塔保卫战胜利结束后,新四军五支队及新四军第二师就一直移驻在淮南地区的黄花塘。
  1941年1月,国民党制造了震惊中外皖南事变。中共中央为了彻底粉碎国民党的阴谋,决定在苏北盐阜地区重建新四军军部。军部的重建,犹如插入敌人心脏内的一把尖刀。因此,日伪军加紧对华中各根据地的   “扫荡”、“清乡”和“蚕食”。并叫嚣要完成皖南事变未竟之功。1943年1月10日中共中央华中局暨新四军军部分三个梯队先后到达盱眙县黄花塘。黄花塘起初是新四军第五支队及新四军二师的住地,这里的群众基础比较好。西有连绵的山丘,北有洪泽湖的芦苇着天然屏障。军部在黄花塘期间,正值中国抗日战争由战略相持阶段转入战略反攻阶段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共中央华中局暨新四军军部由盐阜的停翅港移驻到盱眙县黄花塘,在此驻留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黄花塘是新四军军部在一地驻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中共中央华中局暨新四军军部转移到黄花塘以后,为了安全,对外一直称“黄河大队”。军部的主要领导人一直也采用数字代替自己的名字。在黄花塘附近居住过的机关有城工部(江苏省委),新四军卫生部、新华分社、兵工厂等。从此,黄花塘这个名字载入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史册。

二、文物保护及历史贡献

黄花塘这里留下了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张云逸、赖传珠、曾山、饶漱石、彭康、罗炳辉等战斗和生活过的足迹。为缅怀革命前辈,弘扬新四军的精神,教育后人。1982年江苏省人民政府把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确定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修复了张云逸副军长旧居草房三间,新四军参谋处草房三间,同时新建陈列室六间。

在此期间,军部在艰苦的条件下,运筹帷幄,指挥华中抗日军民,作战上万次。新四军第四师与第二师、第三师密切配合,发动了山子头自卫反击战。此战役获得重大的胜利,活捉国民党江苏省主席韩德勤。陈毅亲自赴淮北新四军第四师处理善后,敦促韩德勤抗日。新四军第一师在苏中地区展开作战,发动车桥战役,此战役共歼灭日军大佐一下460人,伪军483人,取得了重大战果。两次重大的战斗,使得华中根据地的形势有了根本的转变,揭开了华中地区对日作战局部反攻的序幕。

       三、建设与发展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建筑造型别致,除主体纪念馆外,还有军部礼堂旧址和陈毅、曾山旧居等建筑。在建筑风格上,除主体纪念馆为现代建筑外,其余全保留当年民居式样的院落和茅草房。建筑之间翠竹掩映、绿树环抱;建筑之外红花绿草,整个建筑群融入在一片秀美的园林中。

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共有4个展厅,向大家展示了新四军的组建和发展的历史,特别重点介绍了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使大家了解这支红色“铁军”的历史,是一部活生生的人民军队史,也是一部英勇悲壮的抗日史和民族解放史。

在抗战的关键时期,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指挥大江南北的红色铁流纵横驰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新四军与黄花塘以及盱眙人民结成了永难割断的血肉联系。

1982年3月,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淮安市教育局公布为“学校德育教育基地”;1997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国家14个部委公布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自2002年建纪念馆以来,接待各类游客500余万人次,特别是2004年,党员干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有组织地接待18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省级党风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党的十七大会议上,中央提出红色旅游景区免费向社会开放,我们积极响应党的政策。2008年5月1日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为首批免费开放的单位。从免费开放至今,纪念馆接待参观人数在不断的攀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了提升展览展示的功能,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在2009年5月底对原有版面进行重新改造,在展示内容上,大胆取舍。一改过去和别的新四军纪念馆内容重复的现象,共分四个展厅。第一展厅介绍新四军组建及发展,以时间为序,突出重大事件。第二、三展厅主要介绍黄花塘时期军部开展的三大运动(即整党整风、大生产、军政整训)、政权、文化、教育、卫生活动。第四展厅增设了“铁军精神代代相传”的版块,对参观者有很强的吸引力。

以往该馆主要靠图片和文物展示,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主要是通过四个电视短片的制作,增强视听效果,特别是“军部整风中的风波”,准确讲述黄花塘事件的真实情况。还有“七十年前的经济特区”讲述新四军的贸易情况,主要讲述军费的来源,很有吸引力。“茉莉花”是讲述新四军战士何仿创作改编民歌鲜花调,由根据地唱遍全中国,有很强的感染力。另外,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还寻访了当年新四军在黄花塘周边战斗过的地方,走访历史的见证人,征集到当初新四军向北撤退时留下的枪支、用具、印章等珍贵文物。我们还和泗洪的雪枫陵园、半塔烈士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地建立广泛联系,交换文物。共增加30个展柜,增添革命文物485件,极大地丰富了馆藏,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为了更好的发挥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地作为红色旅游景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根据国家有关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的需求,并结合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地景区建设的实际情况及规划设想,铺设了纪念馆到军部大礼堂遗址、黄花塘、芦柴塘及新塘遗址的步行道路,总长度达2490米;扩建了纪念馆停车场4000平方米;增设630KVA变压器一台,铺设景区内供电线路2948米;铺设供水管5140米,污水管线4590米,雨水管线4023米。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及消防设施;新建旅游厕所2座,建筑面积合计达200平方米;在景区内增加了标识标牌,对通往三塘遗址及大礼堂遗址的新建道路两旁进行绿化,栽种景观树,面积达19600平方米,砌筑围墙1200平方米。

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在建的项目有新四军文化艺术馆,该馆建筑面积4111平方米,总投资1400万元。外部环境整治正在紧张的进行。新四军广场雕塑、旅客咨询中心、旅游厕所、军事拓展训练区、黄花荡里黄花香、新四军生活体验区、军事DIY等正在筹备之中。新四军文化艺术馆内设项目有:叶挺摄影展,陈毅诗词展,红色恋情,红色婚礼,影视书场,铁军传人风采等。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布展,2010年  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四、下一步规划

为不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计划2010年在纪念馆建设三大区域:

旧址恢复区:位于纪念馆西北侧,占地5290平方米,即在原址复建华中建大、新四军军医学校、新四军卫生部、省委机关、彭康等领导人旧居等相关设施;

历史风貌展示区:即由现存的曾山旧居、陈毅旧居、政治部和计划恢复的飞马卷烟厂、兵工厂组成,面积约为4570平方米。

军事实训区:位于纪念馆南端,面积约为11510平方米,融合了自然天成的田园风光,体验新四军战士的训练内容。

为了更好地丰富馆藏,计划从社会上征集革命文物4000余件。

今年,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还将争创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