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20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位于江苏省淮安市,1985年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纪念馆,2008年5月1日起对观众实行免费开放,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三级博物馆,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江苏省优秀博物馆,江苏省园林式单位,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苏皖边区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解放区创建的唯一民主联合政府,于1945年11月1日在淮阴(今淮安)成立。边区政府下辖8个行政区,73个县市(其中江苏50个县市、安徽20个县、河南3个县),人口2500万,面积10.5万平方公里。作为苏皖边区政府驻节办公之所,记录了我国新民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一段重要的历史,浓缩和诠释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革命文化。

辖区南临长江,北枕陇海铁路,东滨黄海,西迄涡河、裕溪口一线。苏皖边区政府纪念馆,就是当年苏皖边区政府所在地。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创建的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抗日根据地已连成一片,形成了苏皖解放区。为贯彻中共“七大”确定的路线和中共中央和平建国的方针,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1945年10月,在淮安成立了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同年11月1日,在淮阴成立了苏皖边区政府。是继陕甘宁边区政府之后的又一模范红色民主政权,“双十”协定前夕,党中央机关曾拟迁淮阴。刘少奇、陈毅、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粟裕、曾山、李一氓、刘端龙、方毅等领导人都曾在这里战斗过。

边区政府成立后,在党中央和华中分局领导下,颁布了施政纲领及一系列的政策法规,革故鼎新,雷厉风行;保障民权、厉行民主;恢复经济,改善民主;发展文教,破除愚昧;全力备战,巩固华中,为坚持华中和全国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为边区及新中国的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

为发挥旧址存史育人的作用,1985年10月经中宣部批准成立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作为省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通过抓阵地、抓活动、抓网络等各种形式,充分发挥了基地的宣传教育职能。开馆至今先后接待了乔石宋平洪学智、张爱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类观众100余万人。